ASP.NET C# 在字串中處理逸出字元的小技巧

[本文引用自 ASP.NET 2Share]
和 VB 不同, C# 在字串裡面對於反斜線符號有其特殊的定義, 因為它是所謂的逸出字元 (Escape Character)。所以你可以在字串中使用 \n 代表換行符號、使用 \t 代表 TAB 符號等等。
然而, 如果你要在字串中表示資料夾路徑的話, 就會比較麻煩了, 例如:


string filePath = "C:\My Documents\Johnny\";
如果這麼寫, 你只會看到錯誤訊息。你必須修改成:
string filePath = "C:\\My Documents\\Johnny\\";
你必須使用 "\\" 來代表 "\" 這個字元。
不過如果你在字串中有許多反斜線符號, 其實你可以使用一個小技巧來迴避這個小麻煩, 那就是使用 @ 符號:
string filePath = @"C:\My Documents\Johnny\";
這個 @ 符號是 C# 專用的, 很可惜 VB 的使用者享受不到這個好處。或許 VB 的使用者可能以為 @ 對他們本來就是多此一舉, 其實也不然; 因為 @ 符號還有其它更好用的地方, 例如:
string myScript = @"
<script lanuage=""JavaScript"">
</script>";
換句話說, 巧妙的使用 @ 符號, 你就可以很輕易的把一整段文字寫進一個文字變數裡面, 而不需要使用一長串的 + 或 & (還會影響執行時期效能) 或是 StringBuilder 的 Append 指令等等。所以針對這一點, VB 使用者是應該羨慕 C# 使用者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